您目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绿城智库 >> 理论研究 >> 详细信息  
理论研究
项目分析
文化之旅
绿城图书馆
商业项目设计研究

【字体:  】【颜色: 绿
一、SHOPPING MALL的开发设计

  1、SHOPPING MALL不同于住宅设计

  (1)传销而非直销,SHOPPING MALL设计类似于传销,更多地是靠设计师的口碑,而住宅设计则直接针对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类似于直销。

  (2)业态定位,业态定位应先行于商业设计,这与住宅开发有些类似:策划先行。

  (3)应有专业顾问机构,目前大多商业地产开发商走入误区,将开发、建设、招商、销售全部纳入自己的业务范围;但是,在商业地产运营过程中,涉及到多专业、多行业,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专业能手,所有,专业顾问机构也就应运而生。

  (4)招商须有特殊的渠道和合适的方式,例如大连万达与沃尔玛等大商家结成战略联盟,为SHOPPING MALL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招商未定,设计不宜先行。

  2、大型商业设计应按主力店要求设计。

  3、重视大型中庭的设计,中庭不能有进迷宫的感觉,应给人以安全感,良好的中庭设计可以体现空间舒适感,增强消费者逛街的乐趣。

  4、SHOPPING MALL是多种业态的大融合。

  5、交通组织最复杂

  (1)员工、货物、顾客的交通应予以区别;

  (2)应考虑如何让人向上走,例如通过扶梯、室外电梯的运用;

  (3)怎么将人流向深处引,可能通过巧妙的入口设计、特色景观、主力店等方式。

  6、光效、广告媒体、特效工程的综合运用。

  二、商业街的规划设计

  1、商业街的高速发展

  (1)与住宅销售互相支撑;

  (2)商业街的发展标志着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

  2、空间的限定和功能的划分

  (1)建设商业街,空间应有个性,仅做街道和建筑远远不够,空间感觉应是人站在中间,知道自己所在位置,路程有多远,要让消费者充满安全感,感觉自己所处的环境充满人情味。

  (2)空间与功能互相配合。购物和非购物的完美结合。

  3、商业街的尺度把握

  一个商业街的心度,应该以人的步行为尺度,而不是以机动车为尺度。以人为尺度建设商业街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人走的愿望。比如10米宽的马路人们愿意过,20米宽的就不愿意过了,宽到一定程度后,人就感觉疲劳不愿意走;再有就是人的惰性。一个两层的商场,一层销售可能很好,二层就不尽如人意。

  4、商业街的细部处理,例如通过灯饰、广告牌、地面砖、店铺外装修……等细节来体现商业街的独特个性;商业街的魅力在于繁杂的多样性的共生。

  5、要打破建筑与景观的界限,人们来不来逛街,还取决于一些非建筑元素,如茶座、广告牌、铺地面砖、栏杆、电话亭等,应该把景观园林和建筑设计结合起来做。建筑设计不应该简单地满足一个商业项目的流量、规模、流程这此技术指标,人的心理指标也要满足,非建筑语言的运用,要注重室外、半室外空间的合理运用,装饰材料的软化更能体现充满人情味的购物空间。

  三、如何操作商业地产设计

  1、处理好开发者、使用者(商家)、消费者的关系;

  2、明确业态与操作方式;

  3、根据市场定位明确主题;

  4、以专业的态度进行沟通和融合;

  5、重视专业顾问机构;

  6、认识建筑师背景的差异。
发布日期:2011-7-31
收藏此页】 【返回】 【打印】 【关闭
上一篇:商业街功能定位的理念选择
下一篇:景观设计七大最流行风格全解析


 微信扫描下面二微码,关注绿城设计,免费获取更多资讯>>>

   
返回顶部
 
COPYRIGHT:GREENTOWN INT’L DESIGN & ENGINEERING GROUP (HK) LIMITED
大陆总部:中国重庆市渝中区 重庆绿城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公司 邮编:400014    GREENTOWN.COM.CN
项目委托:  邮箱:design@greentown.hk
关键词:园林设计、景观设计、绿化设计、园林景观设计、重庆园林设计公司、香港景观设计公司、重庆绿城、绿城国际
(GREEN TOWN) 园林设计公司 园林景观设计公司 重庆园林公司 重庆景观公司 重庆园林设计公司 景观设计公司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607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渝ICP备110003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