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集团动态 >> 行业新闻 >> 详细信息  
绿城新闻
项目动态
行业新闻
图片新闻
重庆市园林局长余守明:加快宜居重庆的建设步伐

加快宜居重庆的建设

Greentown.com.cn 绿城 【字体: 】【颜色: 绿


练好科学发展的五项本领 加快宜居重庆的建设步伐 

关键词:园林绿化 宜居重庆 森林重庆 园林景观  园林绿化公司 园林公司

    城市园林绿化是宜居城市最直接的标志和象征,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充满活力和竞争力城市的重要支撑,“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市委三届三次全委会,突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提出了建设“宜居重庆”、“森林重庆”等新目标新追求,园林绿化部门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围绕这些目标,着力提高全市的园林绿化水平,实现重庆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重庆城市园林绿化实践,我认为,要练好科学发展的五项本领,才能加快宜居重庆的建设步伐。

  一、学好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理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对科学发展观理解得越深刻,贯彻落实的行动就越自觉、越坚定。应当看到,近年来,市园林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快重庆园林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赢得了社会各界对重庆城市园林绿化的认可与支持。对照锦涛总书记给重庆提出的“314”总体目标要求,我们仍存在着思想不够活,思路不太清,方法不够多,信心不够足,速度不够快,质量不够高,世界眼光不够广,创新意识不够强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全面地、系统地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一定要在读懂弄通上下功夫,要和贯彻落实“314”总体部署结合起来,要和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三届三次、四次全委会精神结合起来,园林人更应同“五个重庆”建设结合起来。正确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正确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去确定发展目标和理清发展思路;正确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去总揽全局、抢抓机遇、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和增强指导实践的自觉性,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我们行动的指南。

  二、激发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情

  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激发实践理论的热情,这样才能产生内动力。党的十七大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是我们党为园林绿化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市委三届三次全会将建设“森林重庆”、打造“宜居重庆”作为重庆城市未来发展的目标,对重庆园林绿化部门提出了新要求。是具有政治性、全局性的大事,也是利民惠民的好事。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园林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情,积极投身园林事业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这种热情来源于我们发自内心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追求,来源于我们灵魂深处对党的宗旨的高度认同,来源于我们多年来对园林事业的热爱。
  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牢牢坚持四个落脚点———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重庆园林绿化事业的方向不偏、途径不错。

  三、掌握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本领

  园林绿化要实现又快又好地科学发展,既需要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正确指导,也需要园林绿化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有力支撑;既需要科学发展的观念,更需要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事。因而,在学好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园林绿化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同步增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引导园林人学好植物学、生态学、园艺学、风景园林和植保学等园林专业知识,针对性地提高其在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能力,同时还要涉猎美学、建筑学、城市规划学和历史文化知识,增强重庆园林绿化的艺术性、科学性、文化性。
  此外,还需要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实现管理机制的创新。运用先进技术,提高园林管理的科技含量;进一步理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体系,健全管理机构和专业技术队伍,强化机构职能;要加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单位的资质管理,加强公园的建设、服务和管理,强化城市绿线管理,注重城市绿化苗木生产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四、增强实践科学发展的干劲

  “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宜居重庆”,这是重庆园林绿化的核心价值观,是重庆园林事业发展的目标,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科学的观念、过硬的能力,而且更需要同心同德、真抓实干。重庆园林由于历史的原因欠账很多,我们要用“三把尺子”找准我们在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现状、发展力度上存在的差距,用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千军万马之势,栽下排山倒海之树”。在园林行业大力营造干事和干成事干好事光荣的氛围,人人都干事,人人夸干事,人人都为干事者呼。这样,才能共创新的辉煌,才能快速实施好市委、市政府“森林重庆”的战略目标。
  当前,在城市森林工程建设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点实施好“六大工程”———“四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城市森林系统工程、城市主次干道与两江四岸消落带环境绿化建设工程、公园体系建设工程、立体绿化建设工程,以及单位绿地建设工程。充分体现园林绿化的生态、景观、休闲,以及防灾避难和历史文化等功能。结合景观建设,以高大乔木为主,乔灌木与地被相结合,通过植物的合理配置,形成季相变化明显、层次结构分明、生态效果突出、色彩变化丰富的良好景观效果,构建起完善的城市绿化体系,最终建成“宜居重庆”。

  五、实践科学发展要出好成效

  “学以为耕,文以为获”,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的终极目的,就是要通过科学发展观出好成效。这就必然要求园林人在实践活动中,自始至终结合自身的实际,把学习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转化为提高工作能力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城市园林绿化和森林重庆的丰硕成果。
  首先,在城市森林工程建设中,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依照城市园林绿化的总体规划和城市景观要求搞好市街绿化,和各种绿化有机结合,向纵深发展,形成绿化厚重感;新建道路要打造成为高品质的绿化市街,重点打造好城市出入口和重要路段,形成城市绿色亮点;在植物栽植和选用上要配置合理,科学栽植,适地适树,不能“以树换树”;大树栽植重点栽好“点景树”,要栽植健康树和青壮年树;加强立体绿化,向空中要绿化、要绿量;做好拆墙透绿、拆违建绿工作;作为民心工程的社区公园建设要加紧做好植物的充实完善和景观提升工作,继续多建社区公园,让老百姓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森林重庆建设中得实惠;重点工程建设要高质量同步搞好配套绿化。
  抓好城市园林绿化,立足于“五个和谐”。一是植物与植物的和谐,形成植物群落以有效防止病虫害;二是植物与土地的和谐,做到适地适树,把好土壤质量关;三是植物与城市的和谐,通过植物的科学合理布置,把城市的各种建筑、道路等城市元素有机地融为一体;四是植物与人的和谐,让绿色贴近市民,为人享用;五是植物与生态环保的和谐,科学地增大绿量和植物多样性,可以达到改善水质、净化空气等目的。
  不断提升园林绿化的整体水平,在行业队伍建设上继续取得新进展,在解放思想上继续迈出新步伐,在建设生态文明中不断实现新突破,在推动园林科学发展上取得新成就,让园林绿化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又好有快地发展。

 

发布日期:2010-8-12
上一篇:渝北将投资6亿造“绿地”
下一篇:舟曲泥石流成因的思考


 微信扫描下面二微码,关注绿城设计,免费获取更多资讯>>>

返回顶部
 
COPYRIGHT:GREENTOWN INT’L DESIGN & ENGINEERING GROUP (HK) LIMITED
大陆总部:中国重庆市渝中区 重庆绿城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公司 邮编:400014    GREENTOWN.COM.CN
项目委托:  邮箱:design@greentown.hk
关键词:园林设计、景观设计、绿化设计、园林景观设计、重庆园林设计公司、香港景观设计公司、重庆绿城、绿城国际
(GREEN TOWN) 园林设计公司 园林景观设计公司 重庆园林公司 重庆景观公司 重庆园林设计公司 景观设计公司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607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渝ICP备110003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