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集团动态 >> 行业新闻 >> 详细信息  
绿城新闻
项目动态
行业新闻
图片新闻
活水公园设计者的环保人生

活水公园设计者的环保人生

Greentown.com.cn 香港绿城 【字体: 】【颜色: 绿

  去过上海世博园的人都知道,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内展示着缩小版的成都“活水公园”,它利用植物等生态系统将死水变为活水的神奇污水处理功效引起了世界各地游客的关注。而真正的活水公园就在成都人身边,它日处理污水300吨,造福着生活在成都的人们。在华西都市报与康师傅矿物质水举办的“百姓感动故事征集”过程中,我们收到了对活水公园设计者黄时达的推荐信,他是活水公园人工湿地净水工艺的设计者与施工负责人,打造了这座有着极大环保价值的公园。虽然今年已经70高龄,他仍然坚持在各个地方造人工湿地,在参观世博园时还喊出了“湿地让城市更美丽”的口号。


  建活水公园,把清水活鱼送还自然

  黄时达生于1940年,1966年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曾任四川省环科院总工程师,四川省环保学会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是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他1979年开始致力于环保与水污染防治研究,担任过用酿酒废水生产沼气的工程设计和施工,编著出版了《三峡工程对环境污染及人群健康影响》专著。在环保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之后,1997年参与了活水公园的设计和施工工程。
  他回忆起建造之初,来自美国的环境艺术家贝西·达蒙来到成都,提出要建一个“活水”公园,但是谁来建,怎么建都是问题,于是政府组成了一个中外设计团队。黄时达作为在人工湿地方面有研究的专家也被列入这个团队,并提出了“治污保水,种草养鱼,建设良性人工湿地生态系统;用绿叶鲜花装饰大地,把清水活鱼送还自然”的理念,通过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把锦江的水变清,让河水能养鱼,并通过生态调节人与自然的关系。他说当时还有几种方案可以把锦江水变清,有人提出用光合细菌的方法,有人说加化学药剂,还有人提议把污水处理厂搬过来。不过,最终他的方案通过了,他也担负起了建设活水公园的工程,他们将九寨沟的五彩池和峨眉山的植复制到活水公园,通过鱼鳞般的植物床过滤处理污水,经过处理的水再流入养鱼池或嬉水池,完成净水循环。自1998年建成以来活水公园运行稳定,被称为世界上第一座以水保护为主题的城市生态公园,曾荣获国际优秀水岸奖最高奖、国际环境设计奖等。

  建人工湿地,让农家也拥有活水公园

  建设完活水公园后,黄时达已到了退休年龄。不过他在退休后仍然参与一些人工湿地的工艺设计,甚至还要比退休前更忙碌。他说自己所做的一切就是想证明人与自然万物都能够和谐相处。
  在郫县安德镇安龙村的家园湿地就是黄教授参与设计的。在村里的农户家里都有一个长方形的水池,上面种满了植物,像一个庭院中的花园,虽然只有20多平方米,却是一个微缩版的活水公园,它的污水人工湿地处理系统与活水公园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个小型的“活水公园”通过地下管道,连接着农户家里的卫生间、厨房和院内的洗手池。院子里所有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汇集,流入管式沉沙井,然后进入人工湿地植物床,植物床放有起过滤作用的大小碎石,种植着根系发达的湿地植物。污水经过植物床处理后出水清澈,可再用于动植物养殖等。


  像这样的人工湿地还有十几处,双流蛟龙人工湿地工程、南充南部县伏虎镇湿地工程、德阳罗江县财神庙湿地工程、江油市青莲镇湿地工程等,都是黄时达退休后参与的项目。他说人工湿地是污水处理厂的补充,建在人们周围的湿地不仅有绿肺的功能,在紧急情况下还能发挥避难等作用。所以当他在世博会感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语之后,也留下了“湿地让城市更美丽”的口号,誓将毕生精力用于建设湿地、保护地球。

 

发布日期:2010-8-16
上一篇:奥林匹克公园将多办国际品牌活动
下一篇:长沙:打造绿色建筑 崇尚低碳生活


 微信扫描下面二微码,关注绿城设计,免费获取更多资讯>>>

返回顶部
 
COPYRIGHT:GREENTOWN INT’L DESIGN & ENGINEERING GROUP (HK) LIMITED
大陆总部:中国重庆市渝中区 重庆绿城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公司 邮编:400014    GREENTOWN.COM.CN
项目委托:  邮箱:design@greentown.hk
关键词:园林设计、景观设计、绿化设计、园林景观设计、重庆园林设计公司、香港景观设计公司、重庆绿城、绿城国际
(GREEN TOWN) 园林设计公司 园林景观设计公司 重庆园林公司 重庆景观公司 重庆园林设计公司 景观设计公司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607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渝ICP备110003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