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集团动态 >> 行业新闻 >> 详细信息  
绿城新闻
项目动态
行业新闻
图片新闻
沈阳新城浑南新区建设全面启动(图)

沈阳新城浑南新区建设全面启动(图)

Greentown.com.cn 香港绿城 【字体: 】【颜色: 绿

  8月10日,大浑南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进一步深化中的浑南新城概念性规划再次引发关注,备受媒体关注。本月末,由日本鹿岛中标的新城详细规划将闪亮登场,指引未来大浑南核心区全面建设。

  成为首个国际招标城区

  当日,浑南新区代区长赵世宏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浑南新城的规划。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哪一个区能像浑南新城这样,在规划之初这样引发关注。在实施中,该区在广泛吸取国际规划大师吴志强(上海世博会总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基础上,又进行国际招标,并从四个国际久负盛名的公司中,再次进行优化,最终日本鹿岛公司设计的规划方案赢得专家一致同意,并在此后的征求意见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省级大建筑名单月底最终敲定

  浑南新城是“十二运”的主功能区,也是承担沈阳市未来行政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重任的浑南新城整体规划中的重要部分。

  浑南新城按照“十字轴”型进行规划设计,空间布局非常清晰,南北轴为功能轴,东西轴为生态景观轴。在南北轴上,由北向南依次摆布公园、行政中心、市民广场、科技文化中心(包括剧场、美术馆、科技大厦、文化大厦、音乐厅、图书馆、科技馆、档案馆)、会议中心等城市功能的设计。在东西轴上,设计为生态廊道,排列着各种主题的带状公园,突出了景观、绿色的特点。

  据介绍,预计本月末,所有要建设的省级公共建筑名单都将浮出水面。

  处于浑南新城中心位置的市民广场,将成为未来沈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外形似“水晶宫”般的市民广场,由玻璃材质打造,在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的同时,即便是在冬季,也能够将阳光引入地下,形成真正的“四季广场”。

  除了“十字轴”上的设计,在南北轴的东侧,规划了运动员村、媒体中心、媒体村、技术官员村、全运会设施、接待中心等全运会需要建设的基础设施,以及国际医院、鲁迅美术学院、博物馆、领事馆区域、软件园、科技园等。

  全新定位浑南新城

  浑南新城被定位为:世界第三代城市典范、东北亚智慧新城、国家中心城市门户、沈阳经济区核心城市。

  苏抚灌渠将拓宽至50米

  浑南新城的发展方向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低碳经济,目标是广泛应用太阳能发电,全面采用地源热泵供热技术,实现污水的自我循环净化。同时,利用现有苏抚灌渠作为大浑南景观河的基本河道走向,建设无污水排放的清水生态河,由目前的7米拓宽至50米,将浑南新城建设成为一座四季如春的绿色之城。

  绿色缓冲带消除机场噪声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是浑南新城发展交通优势之一,可作为一把“双刃剑”,机场的噪声也让很多市民担忧。“机场不会影响市民的生活,因为在机场周边首先是航高基地,除了这条工业隔离带外,还将在工业隔离带外围再建设一条绿色缓冲带,这片充满绿色的区域外围才是居民生活区,通过工业隔离带和绿色缓冲带的隔离,机场的噪声丝毫不会对浑南新城的居民生活产生影响。”

  市中心一所医院要搬迁到浑南

  在教育医疗方面,浑南新城将有大动作。据介绍,未来沈阳市中心将有一所医院搬迁到浑南新城,还将再建一所新的51中学和一所国际学校,在社会保障方面也将达到全市最高水平。

  地下空间建设启动

  “浑南新城的发展,不能只看到地面,要想得更远,地下空间利用同样重要。”据透露,经过精心筹备,浑南新城地下空间建设已经启动。

  本报记者了解到,规划设计中多次修改、变化,不断完善,最终形成了概念性规划。

  新行政中心选在两大功能轴交会点北侧

  规划中的沈阳市新行政中心位于浑南新城南北功能轴与东西轴交会点的北侧,距三环高速公路不到3公里。

  8月10日,记者从市国土规划局获悉,对于市民十分关注的行政中心选址问题,着实让规划部门费了一番工夫。最初的设计方案是,行政中心或向南靠近航高基地或向北靠近母城,但最终选定比较适合发展的目前位置。探究其原因,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太靠南侧设立行政中心,距机场太近,怕噪音太大,在建设中还受限高的制约;如果建设太向北,其向南部等辐射能力达不到预期,没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据介绍,新的行政中心,距目前市府大路的现用行政中心直线距离12公里,未来地铁二号线将连通两地。按地铁运营时速60公里计算,俩中心间地铁运营只需12分钟。

  大公园“化整为零”

  从日本鹿岛的规划可以看出,绿色就像一片片子浸染在整个大规划中。据透露,最初的方案不是这个样子。由于考虑到新城内没有一个大的公园,曾经的设想是在南北轴的北半部设立一个大的中央公园,预计占地面积为6平方公里,但是一些专家在看到日本鹿岛将大公园化整为零的设计方案后,一致认为这个规划理念非常好,“将绿色均摊到每个区域,可以让大多数出行者都可以享受到绿意。”专家人认为,新城内快节奏的生活中,更多的创业者们很难拿出更多的时间去专程追寻绿地,而是希望在匆匆行进过程中都能有流动绿色。这种绿地的“均好性”理念为新城采用。

  文化中心再次北移

  未来,浑南新城将成为沈阳的文化中心,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均将搬迁至浑南。此外,各种文化艺术馆也将在浑南新城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未来的文化创意中心,但是最初的文化中心等设计比较靠南,在最初的设计方案出炉后,一些市民建议,文化中心如果距母城及新城内的市民广场太远,很难聚集人气,发展空间也受限,在充分考虑民意的基础上,浑南新区计划将文化中心等部分公共建筑再次北移了大约1至1.5公里。

  水晶宫充分利用地下空间

  在浑南新城的规划中,一座晶莹剔透的水晶宫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这个水晶宫其实是市民广场上一个标志性建筑,设计者最初是设计为地面的建筑,但是考虑到北方气候条件等限制,浑南新城决定将其建在地下,最后的方案基本定为在水晶宫的顶部建成一个玻璃屋顶,这样冬季可以利用玻璃采光,希望建设后冬季在室内活动非常暖和。

  据了解,该水晶宫将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市民可在室内进行大型的娱乐活动。

发布日期:2010-8-16
上一篇:台北花博14展馆主题预计吸引游客800万
下一篇:第二届中国郑州绿博会9月1日试运行


 微信扫描下面二微码,关注绿城设计,免费获取更多资讯>>>

返回顶部
 
COPYRIGHT:GREENTOWN INT’L DESIGN & ENGINEERING GROUP (HK) LIMITED
大陆总部:中国重庆市渝中区 重庆绿城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公司 邮编:400014    GREENTOWN.COM.CN
项目委托:  邮箱:design@greentown.hk
关键词:园林设计、景观设计、绿化设计、园林景观设计、重庆园林设计公司、香港景观设计公司、重庆绿城、绿城国际
(GREEN TOWN) 园林设计公司 园林景观设计公司 重庆园林公司 重庆景观公司 重庆园林设计公司 景观设计公司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607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渝ICP备110003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