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首 页 >> 集团动态 >> 行业新闻 >> 详细信息  
绿城新闻
项目动态
行业新闻
图片新闻
湿地千万不能搞成公园

湿地千万不能搞成公园

Greentown.com.cn 香港绿城 【字体: 】【颜色: 绿
  11月7日,南京市莫愁湖环保协会开始对目前南京主城内唯一的湿地公园——七桥瓮生态湿地公园进行生态调查。记者跟队采访,所见所闻令人喜忧参半。 
  
  七桥瓮生态湿地公园位于外秦淮河与运粮河交汇处的三角洲地带,占地约1000亩。作为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五大风貌段之一,南京将这里定位为生态湿地公园,迁移了片区内的居民,农田恢复为湿地,栽种大量陆生植物、水生植物和地被植物,2008年10月底建设完工。

  但专家调查发现,城市广场的建筑风格也被移植进湿地公园——硬质铺装,约1.6万平方米,移栽植物种类与城市绿化雷同;园内水质富营养化,一些护堤为水泥铺设,一河之隔有砂场、木材加工厂、卸货码头。最令人感到突兀的要数一进东大门的一片区域,宠物乐园、宠物训导中心、儿童游乐场、茶社连成一片,占地达60亩,全是人工草坪,各家在上面布置设施,提供收费服务。

  “这是思路没有统一的表现,我们认识到了湿地的生态功能,又把湿地公园等同于其他公园。”原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莫愁湖环保协会理事长李耀东教授这样评价,“把这些年经营风景区的那套模式搬到湿地公园是不合适的,夫子庙、湿地公园都算景区,但能一样吗?湿地覆盖地球表面仅有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湿地生态公园,应该考虑生态在先,再谈公园。我们不能只顾那一片地的收益,不管湿地的生态价值;不能只顾当前获利,不顾后人恢复的代价。”

  有关专家介绍,把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目前各个城市湿地开发的通病。有的湿地变成砂场、货场;有的湿地公园打算建大型游乐场;有的在湿地生态区里发展养殖业;有的搞人头经济,尽量多地吸引游客游玩;还有的倒腾起房地产。

  李耀东教授说,“据资料显示,长江南京段的湿地80%遭到破坏性开发,残存的20%也正受到干扰,面对这样的数据,我们不能再讲‘保护影响发展’的怪论了,现在是开发过度,保护湿地应当放在第一位了,这事关我们未来的发展。”
发布日期:2010-11-29
上一篇:调查显示全国公众对城市噪声最不满
下一篇:苏州湖泊保护有说法划定范围明确原则


 微信扫描下面二微码,关注绿城设计,免费获取更多资讯>>>

返回顶部
 
COPYRIGHT:GREENTOWN INT’L DESIGN & ENGINEERING GROUP (HK) LIMITED
大陆总部:中国重庆市渝中区 重庆绿城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公司 邮编:400014    GREENTOWN.COM.CN
项目委托:  邮箱:design@greentown.hk
关键词:园林设计、景观设计、绿化设计、园林景观设计、重庆园林设计公司、香港景观设计公司、重庆绿城、绿城国际
(GREEN TOWN) 园林设计公司 园林景观设计公司 重庆园林公司 重庆景观公司 重庆园林设计公司 景观设计公司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0607号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渝ICP备11000392号-5